:::

關於我們

我們是節約能源園區

節約能源園區是一個專門推廣節能生活的入口平臺

包含生活節能、產業節能、縣市節電推動以及節能推廣資源等各類型的節能資訊。針對產業我們有「節能標竿網」,匯集各式節能標竿案例;以公民參與為訴求的「自己的電自己省」,鼓勵民眾關心在地節能推動;供民眾檢視家中吃電怪獸的「家庭用電家計簿」,建置「節能志工雲端資源網」提供志工節能推廣資源及節能教具租借,不管你是誰,都能在節約能源園區內找到你所需要的節能資訊服務。

我們相信節能資訊的普及與知識的擴散,能夠讓大眾更願意實踐節能生活理念,這是節能園區由衷的盼望,透過節能減碳,讓我們身處的環境更美好。

節能熊阿光的由來

為推廣節能減碳的觀念與方法,讓節能政策能更貼近民生,以便民眾了解並落實節能,需要極具親和力的代言人,將節能減碳的觀念導入民眾日常生活中。

阿光的誕生

2008年經濟部能源局推動「換盞燈,愛地球,585白熾燈汰換計畫」,鼓勵民眾選用省電燈泡與LED燈泡,取代壽命短又耗電的白熾燈。為了向民眾介紹家庭照明的演進,與正確選用節能燈具的知識,極具親和力的節能之星-「節能熊阿光」應運而生,成為節能減碳推廣的最佳代言人。

為何叫阿光?

節能代言人「節能熊阿光」初登場,是從教導民眾換燈的知識開始,將新一代的節能之「光」(省電燈泡與LED燈泡)帶入民眾居家生活當中。「光」一字有「明亮」、「榮耀」、「物體所發或反射的明亮現象」等意義,北極熊取名阿光,意有帶領民眾迎向新時代節能光源,並強調節能減碳行動是對環境、社會與個人極具正面價值與榮耀之意。代言熊取名「阿光」不但親切,更貼近民生融入庶民生活,拉近民眾與節能政策距離。

自2008年起,節能熊阿光現身於各式節能宣導活動如「換盞燈,愛地球,585白熾燈汰換計畫」、「節能標竿選拔與表揚活動」、「夏月 節電中」、「縣市節電競賽」、「夏日輕衫」、「全民節電行動」、「自己的電自己省 智慧節電計畫」、「節電行動家」、「酷涼分享運動」、「夏月節電大作戰」、「全民節電±1」等,已成為國內最佳節能代言熊,未來,跟著阿光的腳步,我們將持續朝節能減碳新生活前進!

歷年經歷

2020
2018
2017
2016
2015
2014
2013
2012
2010
2009
2008
歷年